Lilypie

Saturday, July 5, 2008

便秘


恩恩,

有时候爸爸妈妈都不知道是我们自己多心,或者是我们自己杞人忧天,所以才会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和烦恼;不过只要是和你有关的,哪怕是一点点的出错或不正常,我们就会不停地担心。

就拿你大便的次数来说吧。今天一整天你都没有排便,从昨晚最后一次你临睡前到你刚刚十一点多睡前都没有。对于每餐都排便的你,这可是个不寻常的事。而且你今天哭的次数比较多(是爸爸妈妈太敏感太多心吗?),看起来也不是特别有精神(比较起前几天)。

爸爸妈妈会如此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第一,你如果不排便的话体内的胆色素就不能排出体外,如果连续几天下去都是这样的话你的黄疸病肯定会恶化。第二,你的肠胃向来不好,这会不会是另外一个不能消化的象征?第三,爸爸妈妈担心如果你再不排便的话,等你大肠内的大便变硬时你会觉得痛,到时会更加难排便,那时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不能大便-->大便变硬-->排便时痛-->怕痛而不大便-->便秘恶化。

你昨晚在呕吐后一口气三个钟头内喝了差不多有110cc爸爸泡的奶水,而且今早八点半和中午你都喝的都是泡的奶水而不是妈妈的奶。一直到观察力比较好的妈妈发觉每次帮你换尿片时你都没大便时才觉得事情有点不寻常,爸爸便告诉妈妈我们“改变策略”:开始喂你喝妈妈的奶;不过就算如此一直到晚上你十一点睡觉时你都没大便。(昨天本来是想让你先习惯奶粉味,以及习惯用奶瓶的,现在还是让你习惯奶瓶,不过妈妈会把奶水先挤在奶瓶内收着)。

爸爸妈妈倒是听到你一直在放屁,显然肚子里有很多风(消化不良)。然后有很多时候你醒着时会静静地看着一样东西;通常你有这种表情时是要大便的时候了,不过那几次没有大便,就是听到放屁的声音而已。而等我们继续再让你躺着时,你就会哭了。通常你一个人躺着时都能静静地练功夫或踢足球而不哭的。所以爸爸妈妈就越来越担心。

爸爸就去上网寻找答案,主要是找婴儿便秘的定义。比较权威性的网站Mayo Clinic把婴儿便秘定义为三天没大便。网上说通常婴儿吃母奶的话,会平均一天大便四次。你回到家后都是一天大便至少六七次的,今天突然间没有排便,如果因为这样而被定义成便秘也太勉强吧。爸爸决定继续观察你的状况,如果明天再没有排泄的话就要带你去看医生了。早点去看还是比较安全的。

你的肚子常常胀风,爸爸也决定开始让你吃Gripe water。你刚才有喝了差不多2.5cc,看来你没有排斥那个婴儿药水的味道。妈妈刚才临睡前喂你喝奶时,爸爸看到你这么小,却自己一人一直承受着这么多痛楚,不禁觉得非常心痛。还以为你的胆色素开始下降,就要苦尽甘来了,哪里知道现在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爸爸刚才跟妈妈说看到你这样一直受苦,自己觉得心情也非常不好。看来我们还不懂得如何照护你,我们用的都是极端的方法,一下子弄到你呕吐,现在却是因为没喝母奶而弄到便秘。不知你的肠胃功能是否已经正常操作了?那时候你在医院时,护士是慢慢增加你奶水的分量的,从15cc到20cc,然后30,40再到60cc。

爸爸妈妈最不想看到的事就是你的肠胃的问题又再复发。那肯定是件非常伤脑筋的事。

现在爸爸最情愿听到的建议是:是你自己担心过多了,宝宝一定会没事的。

但愿如此。

爸爸

No comments: